close
         小強戰鬥記-垃圾堆裡的春天 

       前兩篇文章才說過「春天是希望的季節」,可是要到垃圾堆裡找希望,這大概不會是一般人想得到的,或者說,誰會願意到又髒又臭的垃圾堆裡找前程? 

    這個翻垃圾的女孩子我以前常說她的故事,以前的故事內容是:民國84101日 通過了的「中華民國七十四年至八十年間回國升學之泰北僑生身分處理要點」,卻因為是集體自首,將近百人的護照在地檢署的查核審理下,拖到了民國86613日 才結案。女孩這時接到母親過世的消息,還在納悶,不是爸爸的身體不好,媽媽在照顧爸爸的啊,怎麼反而媽媽先走了?  

    拿到判決書的這群孩子,緊跟著要泰北的村長、校長、雲南會館的代表簽名證明他確實是來自泰北難民村的無國籍學生,這個手續辦了一個多月,然後體檢、找落腳的戶籍地址,申請身分證。等拿到身分證,已經是9月初的事情了。 

    而就在拿身分證的前幾天,女孩又接到父親也過世的消息,她簡直是崩潰了的跟我說:「我都快回家了,怎麼就變成了孤兒了?」 

    回到泰北的她,因為泰化政策的開放,也取得了泰國公民字。我去泰北,也跟她見過幾次面,有一次還到她跟姐姐一起看管的魚池邊夜宿,她姐問我「怕不怕?」那地方的確荒涼,難怪姐姐枕頭底下要藏把槍。 

    前年參加滿星疊村的青年節運動大會,又遇到了兩姐妹,她們以校友的身分贊助了不少錢給學校,顯然日子過的不錯,我問她怎麼發財的?她說:「我跟姐姐穿著雨鞋塑膠衣到垃圾場裡翻塑膠袋,整理後再生成塑膠粒,現在是塑膠原料的上游供應商。」  

    不到十年光景,兩個小女人有了自己的一片天。姐姐離婚後自立自強。妹妹跟著先生帶著兒子到美國開泰式餐廳,順便蒐購海外垃圾塑膠袋回泰國工廠重塑。  

    我從不相信成功會從天上掉下來,只要肯吃苦、肯用心、肯努力,垃圾也能變黃金。曾經的無國籍小孤兒開創出自己的事業。這樣活生生的例子說不完的,就看什麼時候換你當主角了。 

 

                        小華2009/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