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強求生記(二)
 

    再見了!我又愛又恨的土地,看著她越來越小,最後被一糰糰的雲海擋住了視線。人是起飛了,心卻不知飄到了那裡,遲遲無法回神,或許就因為一下子拉長了與家的距離,即使千萬個想要離開,心卻在萬丈高空忐忑徘徊,這一離開,不管颳風下雨、疼疾痛病,不管再惡劣的環境都要自己一個人扛了,想到這裡,另一頭又在自責著自己的懦弱。不是男兒當自強嗎?怎地又胡思亂想了? 

    在曼谷的三天是人生中驚嘆號最多的時間,從降落前的一刻起,就像是初涉世間般的張目結舌,什麼都新鮮,什麼都奇怪,連空氣都不一樣(當然不是指污染),這樣形容我的視野一點都不誇張。第一次住高級的旅館(現在看來那不過是一般的旅社),兩個鄉巴佬連冷氣都不會關,又不敢問櫃檯,這就算了,可怕的是連蓋的被子也不知放在何處,心想泰國再熱也總得給個綿被吧(其實被子就在床上,土到以為那是墊子),就這樣兩個一人一條浴巾硬撐到天亮! 

吃不起餐館就找路邊攤吃20泰銖一盤的炒飯,算算緬幣200塊,還不如吃泡麵。太多稀奇古怪的東西惹人想出錢購買,但一換算成緬幣,除了吃飯,半分錢都不敢多花。到最後一天發現身上換的泰銖還沒花完,就全部留給照顧我們的親戚,大恩大德等來日再報了。  

再一次起飛,這次心情好多了,或許是興奮過頭、意猶未盡的感覺,更恨不得眨眼就看到台灣。心跳隨著螢幕上小豆點的移動越來越快,漫長的四個多小時後,我踏上了人生另一個跑道的起點,這是一條看似平直的康莊大道,卻隱藏著重重關卡,坎坷崎嶇又九彎十八拐,沒有一點能耐還真的令人却步。這條充滿挑戰的路,考驗著每個離鄉背井的我們。  

生平第一次出外工作,我還記得整整12個小時裡只有中午吃飯休息半個小時就開工,回來的路上又因為暈車,我整個連站都站不穩地被人攙扶著回家,還好就只有那麼一天的臨時工,夢魘就結束了,那天也為我後來的生活上了震撼的一課──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尤其這裡沒有你的家! 

 

                                            咪 09.02.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