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這麼多的報導,說沒有感覺是騙人的,尤其我上一份工作就是幫地方政府「強化」防救災能力的,我來看這個事件,又有不同的感覺。
   
首先,我們總是在檢討,這件事情,到底誰該負責?災民要政府負責,是執政者的錯;人民認為政府救災不力,要下台;馬說是災民死守家園不撤才會死這麼多人;電視新聞還可以看到鄺X貞竟然在作秀,真是令人火大。
   
我先聲明,我離開這個工作已經快三年了,或許地方政府已經進步很多了,不過,我想應該沒那麼快。
   
我們當年做的案子叫做「加強地方政府防、救災能力計畫」。(那個『地方政府』四個字可以任意代換為任何縣市),因為台灣本來就是一個天災頻繁的地方,颱風、洪水、土石流、地震.....,很少有國家、像我們位置這麼好的。尤其我們很依賴颱風以及梅雨季節的降雨,幾乎一年的用水就靠這個季節來補滿,如果有一年颱風都不來,那就鬧旱災鬧很大,農業、民生、工業用水馬上會進入停擺,因為颱風帶來的降雨量很大,所以很重要,但是也就很危險,所以對於颱風這個東西真的是又愛又恨,就怕他造成災害。
   
其實,我們在做這案子的時候就一直有一個觀念,『預防勝於救災』,所以其實水利署和學術機構做了很多的災害潛勢分析要判斷,在不同的降雨量發生的時候,哪些地方會淹水。譬如,降雨量150mm300mm600mm 時,哪些地方會淹水?哪些地方安全?所以一旦氣象局預估的雨量如果大於預期,某些地方可能會淹水的時候,就要對該地區進行疏散,至於疏散路線,要疏散到哪些收容所,這些收容所必須在颱風警報發布時該準備好哪些物資,都有詳細的要求與規劃。
   
但是這時候就出現一個問題,「分析結果說會淹水,就真的會淹水嗎?」答案是,不一定。
   
因為分析的時候,有些參數不易設定,譬如水溝的排水能力、潮汐的影響、抽水機的運作,
當然,我們要做分析,當然會假定最嚴重的狀況,但是若是照分析結果會淹水,所以我們疏散居民,但是後來沒淹水,情況會怎樣? 答案是,會變成「擾民」!擾民會有什麼後果?以後選舉就不用選了,也因此,地方政府會不會一開始就很積極的疏散在災害潛勢分析中為危險區域的民眾?不會!除非我已經預見災害的發生,或是洽逢機具的故障,甚至要災害已經開始發生,才會有人開始進行撤離的動作,而台灣人的個性,大家也是知道的,要「勸離」,很難!有些人就是想要「死守」自己的家園,可能是為了守護自己的財產,可能他們就是相信他們的家會保護他們,就是不願離開,這也增加了要「預防」災情發生的難度。
   
這些問題地方政府當然知道,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那麼就相信天然災害沒這麼容易發生,跟她賭看看。一次、兩次,沒有疏散也沒有淹水,沒事!那麼下一次,就還是繼續看看,應該會沒事。就像「放羊的孩子」的故事一樣,之後,大家也就不太會去鳥「災害潛勢分析」的結果。

    洪水災害是這樣,土石流也是。政府早就分析過台灣有哪些地區是土石流的高危險區域,我相信在做這些案子的時候,哪些地方危險,地方政府都清楚得很,但是,土石流我們僅能標出危險區域,以及萬一發生時,經由扇形堆積的分析哪些地方會是最有可能的受災區域。不過我們卻沒有辦法知道,降多大的雨,會引發土石流,尤其有些山區中的台地,本來就是土石流堆積起來的,但是那次土石流可能發生在數百年或是千年之前,之後的人民生存其上就沒有再發生過土石流。雖然經由地質分析知道那裡危險,但是要怎麼說服當地民眾告訴他們這些地方是危險的?
   
人類存在於地球的時間太短暫,但是我們卻會用我們過去幾十年的經驗去認為不會發生百年一次甚至千年一次的災害,這樣合理嗎?
「我在這住了幾十年都沒怎樣,安啦!」有多少人是抱著這個念頭所以不走?到此為止,好像我都在說是因為災民不願意撤離,把責任推給災民,不是這樣子的,我們暫時先撇開山坡地濫墾的問題不談,因為這次災害某些程度已經超越山坡地濫墾的問題,也就是我認為,就算水土保持有做好,可能還是會發生災害,但是,保障自己的身家財產,該是誰的責任?
   
再來要講得,就是這個笨蛋馬囧政府。在災害發生的前幾天,我老覺得馬囧是在「賭」災害防救法會自己run起來,神經病阿!!!
   
南部災情這麼嚴重,就算地方有準備什麼資源,很多也都在這次災情中付之一炬,你要怎麼期待地方政府告訴你他們「缺」什麼?我說實在的,他們搞不好連自己「有」什麼都不清楚了。發生這麼大的災害,你真的以為有災害防救法就撐得住嗎?這時候已經不是中央跟地方分工,中央可以退居二線擔任支援的角色,當這種大災難發生的時候,應該要由上而下整合全國的資源下去作分配來協助救災,因為地方可能什麼都沒有了,你要怎麼「等」他們去跟你「討」資源?

    這次災情範圍太大,而且波及太深,如果要讓地方政府來統領各地方的救災行動,就會出現資源分配的問題,因為地方也不會馬上知道全國有多少資源可以立即使用,所以才需要一個有效率的救災指揮系統來整合,但是為什麼連國外都看得出來我國政府救災一團亂,因為根本沒有一個救災的指揮系統在整合所有的資源!!
   
於是民間團體紛紛動員,我們也可以看到民間團體的效率有多高,與其等政府跑公文,人民自己來還可以救比較多人,等政府的文跑完,又不知道要多死多少人。
   
這次的災情已經告訴我們,我們的災害防救法,沒有能力應付這麼大規模的天然災害,看來之後的修法勢在必行,但是未來要怎麼樣減緩災情的擴大?我認為,第一個要改變的,其實是我們的教育,要強化災害預防的觀念,一定要從教育著手。因為過去我們的教育都是在強調「災害發生時要怎麼救」,但卻缺乏預防的觀念。所以,要教育人民有防救災的觀念,要有預防災害發生的觀念,而不是每次出事,就要等著政府來救,當然政府本來就有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義務,但是人民的觀念一定要建立好,政策的推行才會有意義與成效。
   
第二個要改變的,就是地方政府要加強災前疏散的作業:不過我想這個問題,以後應該會改得比較快。這次的災情太慘重,地方政府未來應該會「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暫時會比較積極的對災害潛勢區域內的民眾於災前進行勸離及疏散,而潛勢區域內的民眾,應該暫時也會比較認份,會乖乖被疏散吧。
   
第三就是我們需要更長遠的國土規劃:有太多的人依靠山而生存,要怎麼讓他們可以過生活,可是又可以保全他們的身家,這需要更多的專家去研究、去規劃,我沒有這個能力,但是我相信這一定有辦法。我擔心的是,台灣島內的人太愛玩政治,有再多的理想,在政治前面也都會被扭曲,變成政客的籌碼,然後真正有利人民的法案就在吵吵鬧鬧中被遺忘,人民的心聲不只被政客遺忘,在激動的情緒下,自己也忘了自己要爭取的保障,只記得藍綠,只認得仇恨。

唉!或許政客們能多為人民著想,才是解決台灣亂象以及撥亂反正的根本吧!

非常感謝ffss同意我轉載這篇分析精闢的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ffss/11032893
也希望這篇文章能帶給台灣社會一些警醒與反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