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仰光共5天的時間裡,也大約見識了一下高消費的經濟生活。在剛到仰光住進旅館的第一天,因不知道要到哪裡吃飯,在晃了旅館附近一圈後,似乎也找不到想要特別去吃的地方,所以就在所住旅館內用餐。旅館的餐廳在二樓,食物以華人口味為主,看菜單也都有中英文介紹,所以食慾也還算可以,不過看菜單上標示的價格卻有點驚人,最便宜的是2700左右(約台幣80),看來看去,最後點了一個約台幣80的排骨飯,該排骨飯就是幾塊排骨酥、一盤開味涼拌小菜、一碗湯、一碗飯,吃起來味道倒是還能滿意。本以為旅館的餐廳比外面貴很多(旅館房間冰箱的飲料類確實比外面貴2倍),但之後跑去外面吃的幾餐也多為2000~3000緬幣之間,換算台幣約為60~90左右。雖然我吃的多為華人所開餐廳,且多為自助餐,但深感物價水準一點也不輸台灣,記得9年前去類似自助餐廳吃飯,簡單點大概300緬幣能解決一餐,現在300塊連在路邊攤吃碗麵都困難,即使是緬人自己開的餐廳,一碗麵最便宜大概也要500緬幣了,300塊能做的大概是喝一杯緬甸奶茶了。

 

緬甸仰光基層勞工的薪資一個月大概是5、6萬緬幣,好點的約7、8萬,不過很多華人倒是滿有本事,找到的工作起薪大概以十萬為單位,有的也有高達上百萬緬幣的,這次在仰光就認識了幾個,年齡大概也才30出頭,所以別看仰光物價高,消費得起的也大有人在。像這次被請去吃東西一次,地點在號稱仰光第二高級的複合式餐廳,該餐廳為露天式,有上下兩樓層,約有60張桌子擺設,並有小歌手駐唱,偶爾會邀著名歌手來表演,我們去那天好像有某歌手要來,所以餐廳客人還滿多的,但我們沒待那麼晚也就無緣見到了。不過該餐廳消費並不便宜,我們五人只點了約5道菜和一些啤酒,結帳時算上小費8萬多緬幣,所以在仰光請人吃飯,可能要以十萬為單位的錢帶在身上。當然這是大都市且比較大餐廳的消費,一般餐廳消費不致如此昂貴。

 

緬甸雖然比較貧窮落後,但一些資訊商品卻也算跟得上流行,譬如電子用品類如手機、電腦等在大商場還是可以看得到,雖然這是高奢侈商品,像筆記型電腦一台高達80多萬緬幣。手機倒是還好,便宜點的幾萬塊也可以買,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大陸山寨版就是了。在仰光,用手機的人倒是也有不少,除一般中上階層和有錢人外,有些如緬甸尉級軍官和當地老師,倒也常看到持用手機的情況。

 

仰光,高物價水準消費下的背後是更多的金字塔最底端人民,他們每天都在為如何生存下去而努力著。在仰光街頭,尤其是在市區的道路旁,很多商家或攤販據地林立,路旁有店面的商家多為從早上開門到晚上,而市場小販則是專門在早市和晚市才會出現,當然這些是比較有「正職工作」的。我在仰光市區的街頭,看到曾經繁華一時的超市沒落,看到曾經人潮擁擠的鬧區蕭條,看到曾經人客滿盈的商店消失;同時我看到馬路上多了在等待臨時工作的工人,我看到多了大白天在垃圾桶裡翻找可以果腹東西的遊民,我看到一個才3歲左右小孩帶著瘦小如巴掌大的弟弟淋著雨啃食別人施捨的餅乾,我看到蓬頭垢面不修邊幅的媽媽懷裡抱小孩手托一個碗向路人乞討……。

 

當然,即使僅憑我9年前在仰光居住了3個多月時間及這次在仰光前後5天的時間,是無法完整描繪整個仰光的城市樣貌的,是以僅把自己感覺略為描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