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忙一件很開心的事情,那就是由第一批拿到身分證的泰北學長所發起的感恩餐會.雖然我是被感謝的對象之ㄧ,心裡卻覺得自己是個主人,從請帖內容的撰寫,邀請賓客的名單,到尋找貴賓目前的聯絡方式及親自送請帖等等,除了因為主辦同學的誠意讓人窩心外,也勾起了許多甜美的回憶.用甜美,連自己都嚇了一跳,但感覺就是甜美.那段被支持著打一場硬仗,雖然辛苦,事後也沒有比較開心的日子,現在回頭看,支持過我們的人,百分之九十九都是陌生人啊!有的雖然成了好朋友,可也有沒再往來的,如今藉著這場餐會,重新邀請大家見面,正正式式的跟大家說一聲:[謝謝!]這聲謝謝雖然來得有點晚,但能有機會說出口,真的是非常開心的!可是,為什麼會拖到十年後才開口說謝謝,這就真的要謝謝我了!
    常在家裡走動的進明,聽說朱爸要到美國去進修,劉姐要到泰北去築夢,覺得在我們離開前應該歡送我們一下,就找了新強跟文富商量,這兩人聽成我們夫妻要移民美國,覺得該辦個大一點的歡送會,就跑到家裡來商量,我覺得憑我們夫妻如此勞動大家似乎有點張揚,忽然想起一年多前跟阿才的一段對話.
    我看著阿才身邊的妻子跟兒子,忽然問阿才:[你拿到身分證幾年了?]
    阿才愣了一下,還沒開口,我已經算出那是十年前的事了.{阿才跟學良等十位同學是85年初拿到的,其他的106位同學則在86年的這個時候才拿到判決書開始申請身分證.}
    我又問:[你在台灣呆了多久才拿到身分證?]我見他好像要從一個已經封閉的礦坑裡找回當年的情形,又忍不住代他說:[8年,對不對?]他是真的楞在那裡還是陷在礦坑裡了.好一會兒才嘆口氣說:[好快喔!怎麼這麼快啊?][想要身分證的日子過的好慢好慢,真的是度日如年.可是拿到身分證後,居然是一眨眼就十年過去了,好可怕!]我心想,你當兵兩年,回家,結婚,如今邵陽都上幼稚園了,不是十年歲月,哪來這麼大的變化?
    眼前的進明,新強,文富,誰又不是已經成家立業,過著安定的生活?我問:[你們大家拿身分證,到今年9月,剛好滿十週年了,是不是乾脆辦個十週年的感恩餐會,向所有曾經幫助你們,關懷你們的朋友長輩們說聲謝謝!]這個建議提醒了他們,也讓我心裡一個沉沉的負擔終於獲得了紓解.
    十年前,當大家滿心歡喜的拿到身分證的時候,有人急著回家,有人等著當兵,有人趕緊給自己尋找出路.我因為學生部分的階段性任務已了,為了援救被無限期居留在三峽外國人收容所的六大一小,立法委員因為他們是賣春女的背景沒人願意幫忙,我好像也跟著變成了孤雛,只剩中時的張平宜,聯合的梁玉芳,TVBS的何雅婷願意做關懷報導外,幾乎沒有任何援手.直到婦女救援基金會在陳宇銘(陳履安先生的二公子)的引薦下,同意協助我做救援工作,我才算找到了一個支撐我的力量.那段時間的心情其實沒有因為學生的問題獲得解決而輕鬆,反而因為賣春女的形象而使我備受困擾.學生是不是應該出來跟社會大眾公開道謝,他們不提,我也沒心管了,現在想想,那時的他們,兩手空空,歸心似箭.拿到身分證固然快樂,以後的生活如何經營?在與正常社會脫節了將近十年後,重新出發的腳步該如何跨出?又何嘗不是他們當時的苦惱?
    可怕的歲月從不饒人.但當年的愁眉苦臉如今個個自在也是事實.反而是我,面對名單中許多該感謝的人好像都在事後就將他們忘懷的態度,一直讓我耿耿於懷.我不是個嘴笨的人,卻也是個個性很倔的人.幾次的解決方案都沒有讓我開心或放心,事實也證明了我的憂心不是沒有道理,十年後該開心有這麼一個感恩餐會,我卻依然在為300多個孩子的身分國籍事件操心.但要感謝的人一定要誠心感謝,那段辛苦的日子讓我學習讓我成長,如今回憶裡真是充滿感激與喜悅.未來的事呢?繼續努力繼續成長吧!有感恩餐會,足證曾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小華2007/08/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