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民國83年底 
     施建國問我:「劉姐,你要不要去見周荃委員?她是目前還在繼續幫我們忙的委員了。」「當然好!」這可是我第一次有機會走進立法院哩!終於又有一個心不甘情不願臭著一張臉的學生頭頭祝玉才露臉了。會臭著臉,是因為他在蔬菜批發市場工作,工作時間是凌晨2點到9點,我們10點進立法院,正是他該休息的時間。會肯來,是看在要見周委員的情分上吧。當時的周委員,可是他們的活菩薩、保護神。誰要出事有問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周委員,周荃也真的是不負期待的照顧著這群無家可歸的孩子們。 
    看到學生代表的周荃一張笑臉。聽到我的來意,臉上馬上就是三條槓:「我不認識你,我也不知道妳憑什麼說你能做這件工作?我當立委多少年了,沒有過不了的案子,除了這一件。」「我想幫他們出一本書,這本書也許能幫得上忙。」她接過我遞給她的一篇曾林剛寫的「等等我們!媽媽!」臉色凝重的看完後說:「我樂見其成!用得上我的地方盡量用!」
    我修改好手上的幾篇文章,送還施建國傳給同學看,同學看到修改過的文章,終於對我有了一點信心,開始陸續有人交出文章。不管文章寫得再零亂再簡單,修改時,想到他們的故事他們的表情,我的心就是安不下來的揪痛著。我不只開始失眠,曾經頭一碰到枕頭就睡著的我,變成頭一碰到枕頭就掉淚。一天晚上11點多了,忽然接到劉永華的電話說,他把稿子丟進我的信箱裡了。我下樓拿出文章,紙張有大有小,句子牽牽扯扯,共寫了七千多字。我一夜沒睡的連夜輸入電腦,不是有趕稿的壓力,就是無法放下。結果是:仲介公司的工作辭了。老公的臉也開始臭了。而我,焦慮得開始憔悴。但我自己不肯承認,我覺得自己的精神在高昂的戰鬥情緒下好得很咧!
    終於蒐集到了22篇文章。有的稍稍修改,有的幾乎重寫。但不管是改也好,重寫也好,我幾乎篇篇陪著掉淚。改到李新強的『家,太遠了!路,太長了!夢,何時了?』更是哭到抽嗌。這本原訂為幫學生出的書,本來就沒有要放進自己的文章,終是忍不住心情的激盪,寫了一篇後記。加上柏楊、周荃、林正杰跟老軍長印雄寫的序,『孤軍後裔的吶喊-我們為什麼不能有身份證』終於在民國84年的一月份由星光出版社出版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