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多年前,我看第一滴血的第一集時,覺得美國真是天真得可愛,竟然能夠創造出如此一個歷萬劫而不死的傳奇英雄出來。    英雄的產生卻是來自失敗的越南戰場。落寞的英雄打起美國自己人神勇無比,大美國人被打得落花流水,不堪一擊的熊樣,對比Rambo這位英雄,讓人弄不清老美拍這部戲的作用是糗自己的弱敗無情還是史特龍在利用一身的肌肉塑造自己的英雄形象。總之,我既不崇拜肌肉,也不迷信英雄。第一滴血再怎麼賣座,都很難在我心裡找到一個位置。直到第一滴血4的上場,因為跟緬甸有關,緬甸這個不受國際牽制的國家,我想看看已經步入老人行列的Rambo要怎麼修理他? 
    片子一開始,先是【番紅花革命】緬甸政府軍槍殺百姓跟和尚的新聞照片,讓人十分反胃。接著一帶,Rambo隱居在「美索」抓蛇賣魚的生活不特別,特別的是「美索」這個地方是大量逃離緬甸的克倫族人在泰國群居的地方,包括難民營裡的十數萬難民。片子裡雖然沒有特別介紹美索,關心難民問題的朋友應該都很有感覺,也相信史特龍是用了心,做過功課才會選擇美索作為故事的環境背景。而整部電影會讓我深思的部份則是:
一、     Rambo並不好戰,但他隨時做好了準備。他沒有為了戰鬥而健
    身,但他每晚打鐵的目的,雖然沒有明白交代,卻也看出他並
    沒有因為隱居式的生活而消沉,反而在戰鬥時顯現他平時的充
    分準備,成為成功時的關鍵因素之ㄧ。
 
二、     外籍僱傭兵的態度,<只要狀況不對,就閃人>十分寫實。
     對照發現游擊隊的嚮導不見了,反面反應<他閃了!>則
     十分反諷。等嚮導帶回援兵救援受困的僱傭兵時,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教訓立即呈現在我的腦海中。
     也奇怪,一直在
第一滴血系列電影中扮演孤身英雄的
     Rambo,此時怎麼不再強調他的救世主特色-「一夫當關
     ,萬夫莫敵」,反而讓緬甸自由軍的形象鮮活起來,是否
     間接也呈現了他對僱傭兵及游擊隊的觀感。
三、     有人形容手無寸鐵的傳教士單純到幾近非人,我的確也有
     這樣的感覺。但也正是這種幾近非人的愛,才能讓歇手20
     的Rambo再度出手。讓孤寡的Rambo願意回家。看到斑驳的
     Rambo家大門內,綠草如茵的草原上,幾隻悠閒的牛馬在吃草
     ,忽然有了好深的感動:Rambo終於回家了!Rambo早該回家的
    !就算家中再無親人,回家,難道不該是一個人的最終選擇?
 
    我相信,一身肌肉下的史特龍是有心的-在不經意的情節中顯現人性;而這顆心,是慈悲的-在血腥的殺戮中,懲兇除惡;是柔軟的-為救難而奮不顧身。這才是真正的英雄,雖然,我仍不迷信英雄,不相信世界會有Rambo這號人物的存在,但我仍要為使特龍拍拍手-這部戲,我看到了他的道義、仁義、情意。他對這個世界,相信有愛!終是有愛。  

 

                           小華2008/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