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陪公視『獨立特派員』的婕陵、小羅到泰北去做採訪,他們設定的主題是:【目前泰北地區年輕華人的國家認同觀念是否已經改變?】結論呢?大家6月份注意收看這個節目,相信報導的內容絕非浮光掠影,有他一定的深度跟廣度在。我自己這次泰北行的許多感想之ㄧ則是:【偷渡-是你回家的唯一選擇嗎?】  

    有位同學被警察查獲居留證逾期,因此而被羈留。我們去責付他的理由是:「他的護照是失效護照,無法強制遣返。」不到半年,他走進辦公室跟我說:「我爸生病了,我想回去看他!」「能回去嗎?入境不會有危險嗎?」「我家人幫我安排好了,我會從中國邊境偷渡回家。」 

    這次帶記者走訪的幾個點就包括了泰、緬邊境的水路跟陸路有關卡的幾個邊界。關卡是正常來往的通道,關卡之外呢?有些小徑或河岸是當地居民自行往返做生意或打工的通路,也是無合法身份的偷渡客只能選用往返家鄉的道路,當然有他一定的危險性在,但只要有錢,就會有人幫忙安排,至於安全性或方便性,那就不是你能考慮的問題了。  

    泰、緬邊界或中、緬邊界不是高山森林就是以河為界,除固定關卡外也有許多不定點的攔查跟巡防,就算穿過邊界時是安全的,過了邊界一但被查到,一樣要被關、被罰,甚至聽說在越界時有當場被打死的。這些繪聲繪影的傳說你即使沒有親眼見到,也不敢不信。那畢竟不是合法行為,當然有他一定的危險性在。所謂的家人安排好了,當然是拿錢買通關或請人蛇護送,如果錢不夠或人蛇的分量不夠,這樣的歸鄉路,如何讓人安心看待?  

 

                           小華2009/5/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