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自泰北的小惠用一條繩索結束了正當雙十的歲月。 

    我在714日 的夜裡1140分接到這個消息,當然訝異,因為她已經通過孤軍家屬的審核,就在當天的上午跟老闆請假,親自去送申請無戶籍居留證的相關證明文件。這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一個過程,她卻等不及顯然順利的結果,簡單的留了幾個字,用堅決無比的決心,終結了自己的生命。 

    她有感情上的困擾嗎?同住的親友說她沒有男朋友;她有經濟上的壓力嗎?她正常的工作,收入足夠負擔生活所需;她內向不多言語,似乎有憂鬱症的傾向,卻沒有確定的診療證明。什麼原因讓她做了這樣的選擇?她的簡短遺書中清楚的說:「覺得自己沒用!」 

    誰是有用或沒用的人?不只是一種感覺而已吧!那是一種選擇、一種決定啊!許多人問我,為什麼不安分的過休閒的退休生活,要把自己搞得這麼忙這麼累?我只能不清不楚的說:這是一種選擇。 

    事實是,當我看看自己:賺錢的本事沒有、專業的證照沒有、漂亮的學歷沒有、專精的技能沒有、對自己所謂的生涯規劃也沒有時,我真的很怕自己的生活如此空洞、生命如此輕薄,在我閉上雙眼前,如何能安心、甘心、了無遺憾的跟自己說:「你的這一生沒有白走。」 

    正是怕自己的『沒用』,我不得不為自己選擇一個可以讓自己活出精神的工作,並且怕證明了自己的『沒用』,我強力要求自己把它做好做完,有沒有挫折?當然有,學習克服挫折正是讓生命的精神被激發的時刻。每當回頭看這一步步的腳印,我看到的是堅韌的生命力,我選擇辛苦的面對,小惠選擇的是輕易放棄。  

    我無權批評小惠的選擇,只能默禱:「盼妳一路好走!」  

 

                         小華2009/7/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