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身貧苦家庭的我,有記憶以來,從未嚐過物質享受是什麼樣的滋味。有自己喜愛的玩具、吃自己喜愛的糖果,這一切對我來說,彷彿都是一種傳說。
   小時候,祖母90幾歲高齡,罹患眼疾,依然健在。9口之家僅靠父親每月教書所領到的微薄薪水,糊口已是超級不易。其他的一切享受,家人都很體諒父親,也沒人敢奢望過。
   還記得小時候,因為母親精於女紅,我們兄妹穿的衣物有破洞的地方,總是補了又補,幾乎每件都會有些另類的地方。每逢假日,母親總會帶著我們兄妹,在院子裡種一些瓜果蔬菜,以防每個月底囊中羞澀的時候,一家人還不至於淪落到三餐不繼的地步。現在回想起母親那雙粗糙的手,那一幕幕母親手持鋤頭帶領我們種菜的畫面,都會讓我感動落淚,心疼不已!媽!!我愛您!! 
   父親從我國中時起常對我提起他畢生唯一的願望。他常說自己已被家庭牽絆,今生已無法回歸嚮往已久的祖國-台灣。你是家裡的獨子,父親的願望,只有靠你來完成了。當時懵懵懂懂年幼無知,只會點頭說好。高中畢業後歷盡萬難幾經波折,終於如願回到了祖國的懷裡。直到今天,我還深深記得父親知道我聯招被錄取時的笑容。笑的很真!不僅僅臉在笑、眼神在笑,我感覺到父親的心也在笑了!那種喜悅摻雜著安慰心情,只能意會,實非筆墨可以形容。為家庭為子女辛苦半生的父親,終於發自內心,開心的笑了一回。
   一失足成千古恨,世事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因為歸國,不想竟是踏出了一個錯步。使自己在台灣7年多的時間裡,淪落到一直過著偷偷摸摸的日子。無法像大家一樣自由自在任意呼吸祖國寶島的空氣;不能像大家一樣隨心所欲四處趴趴走遍留自己的足跡。為了保護自己,我總是遠離人群,躲在城市的角落裡。多一些交際,對我這種邊緣人而言,也就多了一分危險。這一切,只為了一個原因,我是一個不算中國人的中國人。孤軍後裔可以說是一群被遺忘了的中國人。就像一個流浪多年的遊子,回到家裡還要偷偷摸摸走後門,連講話都不敢大聲。出了事受了苦投訴無門,也只能和著血淚往肚裡吞。這一切能怪誰呢? 我想,要怪只能怪自己的先輩吧!當初從大陸撤離的時候腿短,跑不快,跟不上別人的腳步一起撤離到台灣。不然也不會有今天那麼多的事情發生。也不會有那麼多的孤軍後裔長年來寄人籬下倍受凌辱,連自稱是中國人還會引來一堆異樣的眼光。想想真是悲哀有夠諷刺。這一切都是拜一張我們該有卻未曾拿到過的身份證所賜。又或許是當初先輩們慢人一步,註定讓孤軍後裔們在坎坷多難的人生旅程上添此一劫。唉!時也!命也!
    所謂舊憂未了又添新愁 那個撫育我成長的地方-緬甸。近來又爆發了為爭民主爭自由的示威運動。帶頭的是人民的精神領袖-僧侶。在緬甸這個篤信佛教的國家,人民把僧侶看得比父母還大。家裏如有子女出家為僧,父母見了他都要跪拜,直到子女還俗為止。可見其民族信佛的虔誠度。但是緬軍政府的暴虐殘酷,可從種種鎮壓手段看出冷血凶狠到全世界都在關注,對於平時看得比自己雙親還重的僧侶 都可以下此毒手。對自己同種族人民的性命也都視如螻蟻,更勿論我們這些外來的緬華。以前常在書本上看到的:殺人不過就像踩死隻螞蟻的比喻。對殘暴的緬軍政府來說,也不過就是舉手之勞而已。可憐的家人同胞,每天都過著朝不保夕、提心吊膽的日子。奈何寄人籬下如龍困淺水。想我中華民族龍的傳人之後裔,竟淪落到飽受異族欺壓宛若待宰羔羊。不知祖國政府,看到此種情況有何感想?每思及我們孤軍後裔的命運,也只能多一聲怨嘆添一分悽慘而已。
   朋友們!在這種動盪不安內憂外患的時代,大家一起努力。多做些動作,多發些聲音。讓大眾聽見看見。也讓我們的祖國政府聽見看見。像那天聚會上,劉姐及江大哥所說的:我們不是孤單的一群。世界上還是有很多關心我們、愛護我們的善心人士在。大家別氣餒!一起加油吧!! 也要抱著一顆感恩的心、虔誠的心,感謝所有愛護我們為我們無悔付出的人。飲水就應當思源!同時也要誠心祈求上天,保祐在緬家人的平安健康,讓緬甸早日脫離苦海踏上民主自由之路.            

 

 

            國臻 於96年10月1日03:00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