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強求生記()
 

   對麵包有興趣有兩個原因,一是因為家裡本來每逢中秋都會烤月餅來賣,第二是因為五專唸的是食品加工科,在學校都會實習課,久而久之就有了一定的興趣。嘉義的麵包店不會很多,還記得有一家名叫「貓尾巴」的麵包店,生意很好,東西又好吃,心裡就在想不知道他們有沒有缺學徒,後來因為要上課,時間上無法配合而作罷,就這樣損失了一個大好的學習機會。  

   從淡水落魄回來時的我已經25歲了,面對年紀與居留證的雙重壓力下,很怕找不到一個當學徒的機會,因為一般的學徒都是未滿20歲年青人比較適合,甚至1617就出來學的比比皆是,再來就是身份的問題了,身上只有一份判決書(而且是偽造文書緩起訴,這種東西恐怕只有幫倒忙的份吧!),其他什麼都沒有,想到這裡就為自己的處境感到可憐,「你是什麼人?為什麼我要雇用你?」這種假設性的問題像個夢魘般一直拖著我的腿,害我一直沒有勇氣踏出面試的第一步!每天都天人交戰地想要克服內心的恐懼與矛盾,唯一能脫服自己就是那辛苦六年熬出來的食品加工科畢業證書,再加上一顆熱忱的心,以這樣的條件,天生不善言的我也不知道要怎樣才能說服現實環境中的那一張張陌生面孔。殘酷的事實是:無論你想多努力、多認真的工作,在被錄取以前都只是枉然。 

   一開始的熱血開始被前所未有的無助侵蝕,深怕自己的信心在一次次的失敗中消耗殆盡。想當初剛到台灣時的前兩、三年,下課後就有學校的工讀可以做,寒暑假也有固定的工作可以賺學費(因為當時有工作證與年輕的條件),好像找不到工作或失業之類的跟自己扯不上關係,更值得一提的是還曾經有被挖角的得意經驗(或許是夠聽話,又不善居功,只有埋頭苦幹來為自己加分),如今回顧自己深陷為找工作所苦的處境,只能歸責是命運故意作弄的無奈。 

   2005年的夏天,一個月過去了,學徒的資格一直沒下落,心有些慌了,難到真的天不從人願?不行,一定要成功一次,一次也好,要讓自己有表現的機會,若真的做不好被辭掉都無所謂,心一狠又毛起來找麵包店,不管大間小間、百貨或傳統的,一律不放過,有試有機會,我也相信「心誠則靈」是真的,只要不放棄,總有一天會有人給你機會的(除了自勉,再也想不到有更好的方法避免自己胡思亂想了) 

 

 

                                 2009/2/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