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86 
    民國86年秋,同學們陸陸續續拿到了身分證,然後就都不見了。有人趕著回家;有人乖乖去當兵;有人趕緊結婚;也有人換了工作就再也沒有消息。那年的中秋節,我循例準備了滿滿兩個冰箱的食物,同學也回應應該會有人來,結果只有惠貞(周荃助理)陪著我,見證曲終人散的現實與我面對無法消耗的食物的苦惱。(阿才當兵、進明回泰,固定會來的都無法來,我的以為也真的太過天真。)
    泰北新娘的人數逐漸增加。我唯一有的作為就是不停的寫故事。故事寫的是一篇比一篇心酸,情緒也跟著被糾纏在我做與不做的決心裡。那樣的糾纏其實很無聊,因為只要一有機會,我仍會跳起來,緊緊抓著機會不肯放棄。只不過,我是被動的機會大過主動的爭取,於是,當有人問我:「最近在忙什麼?」我的答案千篇一律:「在幫泰北新娘爭取國籍。」再問下去,我就拿出寫的文章,被文章內容感動的媒體跟著陸續增加,加上對我從不放棄的中時張平宜,每年固定要從我這弄一篇大塊文章做幾乎整版的報導。
    現在回想,心情「龜縮」的一年,其實事情沒有少做,只不過單打獨鬥的日子,不需要每天都繃緊神經的上下班或固定的處理文件事件等,生活看起來比較輕鬆,而所有的情緒都在心裡偷偷的糾纏,因為接到泰北新娘詢問的電話時,我還是得打起精神來,給一個充滿希望的答覆。然後自己問自己,這是真的嗎?你在欺騙的是他們還是自己啊?但他們的故事不僅被拿來充分運用,也被拿來激勵自己:能不幫嗎?能放得下嗎?寫慧琴『失去雙翼的母雞』;寫開英『想娘想得頭疼啊!』『不要再抓我,警察先生!』都讓我下定決心,不管再煩再累,我都不會放手的,因為在心裡,我是逃不掉的!
    民國86年一年,解決了幫泰北老兵爭取國籍的心願,以為是成就之ㄧ,卻成效不彰。與愛滋結緣,開啟了新的知識領域,也僅此而已。聽麗萍說:被車撞成重傷,但沒有證件,對方願意賠償,但手續不完整,無法賠償。找僑委會幫忙開了證明,但沒有銀行戶頭,匯款手續又無法完成,於是,用我的名字幫忙開了一個戶頭,我的名下莫名奇妙多出了一筆錢。同理,學生在拿身分證前想買房子,借了我的名字,我又莫名奇妙多了一棟房子。許多奇妙的經歷在這一年出現,我卻想逃避、覺得鬱卒。當然當然,麗萍的錢我ㄧ毛都沒有碰,義生的房子我也沒有進去過,他拿到身分證後也過戶還給他了。好像是一事無成的一年,卻也豐富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