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88 


    除了在新立的「入出國及移民法」內傷腦筋外,88年的其他狀況也該一併說明清楚。
    因為無國籍新娘生的兒女也是無國籍的,我手上自然有了一堆無國籍的小朋友。為了幫忙解決無國籍孩子的身分及就學問題,我跟賽珍珠基金會有了聯繫。基本上,基金會比我更會運用媒體與民意代表。民國88年的42日上午,賽珍珠基金會透過賴勁麟委員召開記者會,我手上的14個無國籍兒童在泰北新娘的勇於面對下,可愛的臉龐在報紙上展現出極動人的畫面。無國籍兒童算是無國籍新娘的附件,卻比大人更能爭取到同情與接納,也算是為無國籍新娘爭取國籍中一個意外的助力吧。
    所謂的第二批泰北學生,本來就是僑委會在84年公佈的處理辦法中丟下的一個大尾巴,加上後來入境的無國籍學生,加一加,竟然也是116個。我曾要求僑委會在泰北地區招生時應該做法律宣導,不要再讓泰緬難民因不懂台灣的法律而繼續購用他人護照回國。僑委會非正式的答覆是:「沒有預算!」我想不通,每年暑假到泰北做教學交流的老師順便做法律宣導跟預算會有什麼關係?我這個對錢無知的人得到這樣的答案,更確定了自己的天真有理,不信沒錢就真的不能做事,而且一定要找機會證明給大家看看,沒錢的人難道就沒有資格追求夢想?
    第二批學生代表之ㄧ張明珠,在民國88年的426日,在工作的捷運木柵線中山國中站做防火工程時,不幸遭送料油壓機壓斷左小臂。造成撓骨、尺骨的折斷傷勢。明珠因為沒有合法身份,拿不到賠償,我除了傷心難過外,正好也在立法院為移民法的內容傷腦筋,一點忙也幫不上。好在有「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幫明珠爭取治療、復健、賠償等權益。
   「工傷」是一個在爭取權益的手段上比較強硬的一個單位,執行長是瘦弱的顧玉玲,別看她個兒雖小,平時也很溫柔,但行動力超強,氣勢可也不小。明珠在工傷不但獲得照顧,學到了管理跟行動策劃的能力,也嚐到了街頭抗議的快感。對我的溫和講理處理問題的方式越來越不能接受,在他漫長的等待後,他的情緒跟力量終於爆發,在手傷的治療到復健的階段,他已經完全負起第二批同學的行政事務跟走向,成了一個充滿智慧與魅力的領袖人物。並親自照顧同學間的所有問題,無條件的協助解決,而且不收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